关于Bratislava,除了印象中的冰球赛雕塑,那场突如其来的雨,还有就是一面教堂背后,有布满油画的窗子的墙。

不觉得这些画是出自什么大师之手,也没有认真查个究竟,但是以我过往的旅行经验来看,很像是不知名的闲来涂鸦之作,却点亮了我那一天的心情。

雨后空气非常新鲜,街角的木桌上还有一滩滩的水迹未干。太阳很快出来了,地面一尘不染。墙上的向日葵,好像真的绽放出光芒一般。

我很喜欢向日葵,再发现自己喜欢向日葵之前,我喜欢薰衣草。源于小时候看过一部剧叫做《薰衣草》,我的梦想就是和女主一样,有一座种满薰衣草的牧场,和温室玻璃花房子,当然,还有一个又高又帅又只对我好的男主。不过故事的结局并不好,身患重病的女主生下孩子之后就撒手离去,中间相恋过程的艰辛也瞬间化为灰烬,到头来还是空一场。也许我们都是重视结果的功利主义,如果注定是悲伤的结局,何不让过程稍微顺些人意。

薰衣草的花语:等待爱情。等着等着,爱情真的不期而遇。不只是悲伤的结局,让我连顺人意的过程也没有。发现喜欢向日葵的故事源于我的基友。我的基友是颇有格调的人,自从有他这么一位flatmate之后,我觉得生活质量都貌似有所提高。在他的提醒下,我下了班在地铁出口的天桥下,为客厅桌上的花瓶选择一束花。我现在还能想起那束向日葵在众多娇艳繁花中非常出挑,就买了它。插在家中后,让整个屋子都增色不少。随后我买了向日葵的种子,在卧室的花架上,开始了我的种花生涯。结果就是,在种子发芽之后,所有都枯萎了。原来种花不是只有热情爱心就可以的,土壤温度湿度任何一项控制不好,都长不出花,这好像和大多数人种不出花的原因正好相反。

向日葵的花语:沉默的爱。沉默着沉默着,爱情就悄然逝去了。我对自己的爱情永远处于没什么话语权的位置,姑且选择沉默和逃避,逃亡的生活不算太差,我甚至发现了其他的乐趣,爱上了在路上的心情。在我确定自己生在狮子和处女的交界却是很偏狮子的时候,我更加确信,向日葵就是我的那朵花,就算是阴影下,也要向着太阳,向着守护星的方向。我的花死掉之后,就再也没有种花。买了几盆多肉植物和容易活得水生植物后,我就匆匆地开始另一段逃亡了,天生无法安定的人,是不适合养动物和植物的。

离开教堂之后,我再一次回头看了那面五彩斑斓的墙壁,无论如何斑驳破碎不堪,都闪耀着刺痛双眼的光芒。看到正在维修翻新的教堂外墙,还有些担心会不会把这面也拆掉或重刷,下次再来的时候就看不到了,不过有没有下次都不知道,我总是这样多虑。

那个初夏的天气不冷不热,一件单衣刚刚好,这样的漫步,这样的街景,这样的画像,是最好的组合,最美的风景。thank u~~sun flowers, u really brighten my day!


现在的住所附近,也有一个花墟,可以买到向日葵,由于语言不通和安全考虑,我次次路过但从未停留。突然就有了明天路过的时候,买一束向日葵的冲动。可是,我还没有可以插花的容器呢。

今天气温回升到夏季的温度,午后还时不时有微风掠过发梢,吹得心都凌乱了。

 

评论
热度(1)
© Yvette Young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