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戎寺,位于通王城的中心,以佛面塔和回廊壁画著称,吴哥里典型的佛教建筑和金字塔建筑。我买了一本书,可以对照着看回廊里壁画的故事,时间尚宽松,就是连续看很多个石窟,有些累。加上雨季又湿又热,所以体力不支。

来之前只在飞机上根据LP简单规划了一下每天的路线和行程,并没有在吴哥的历史文化上做什么功课,因为来这里的初衷,不过是我想找寻关于《花样年华》里周慕云可以说出自己秘密的石洞。

来之后果然没有另我失望的是,这里所有的石壁上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洞,何止埋藏一个秘密,成千上万个都没有问题。

在吴哥窟看壁画的时候,碰到一个台湾的小姑娘和哥哥与父母一起讲壁画上的故事,细致到人物的动作,顿时觉得这些关于印度教,佛教,高棉王国和神话融为一体的故事很有趣。所以索性在出口处向兜售各色东西的小贩买了一本书,对主要壁画都有详细的讲解。

我最喜欢的是关于爱神的故事,相传湿婆和大梵天之子达刹的女儿萨蒂过着相爱美满的生活,但是由于湿婆没有被萨蒂的父亲邀请参加宴会,而引起了萨蒂的不满,湿婆也因此被众神羞辱,萨蒂非常自责伤心,于是投火自焚,湿婆也悲痛欲绝,前往雪山修行,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。

万年后,萨蒂转世为雪山神女,因为前世的缘分,今生的雪山神女依然深爱着湿婆。可是湿婆却一心修行,不为所动。于是爱神伽摩出手相助,向湿婆射出了蜜蜂和蝴蝶做的弓箭,让湿婆对雪山神女坠入爱河。可惜很快被湿婆发现,于是张开额头上的第三只眼,把爱神迦摩烧成了灰烬,但是爱神并没有死亡,只是从此没了形体,变成了无形的神。这大概和我们现实所说的爱不谋而合,爱就是这样消无声息地存在万事万物中。

除了有趣的壁画故事,祥和寂寞微笑的佛面也是整个吴哥的特色。而佛面塔属巴戎寺的最漂亮,站在某些角度,可以同时拍到好几个不同角度的佛面,很有立体感和层次感。

人们常常会抱有完成某个目的或者任务的心态去做事,真正完成的时候,却发现收获的是其他的东西。我找到了可以藏秘密的地方,只是不知道那些秘密是不是真的再也不会溜出来。对于神秘事物都充满兴趣的我来说,那些沉睡前年的寂寞微笑和悠久动人的神话传说,才更为有吸引吧。


前些日,和一个相熟的精通西洋占星术的朋友聊天,推荐我诵佛经,我大概是每2年联系她讨论一次星盘,每半年联系她反馈一次星盘。她算得上是占星届的专业人士,每天对着电脑看盘,也有相当不错的收入。我很想让她过两招给我,不过看起来我都是没什么天赋了,对于占星也一直都停留在皮毛层面。我们每次讨论的,未必都是我的事情,还有周围的事情,或者纯属八卦或者偏学术性的讨论。

我笑称,自己是不是已经罪孽深重到如此地步,所以要推荐我诵经,不如直接打我入十八层地狱得了。她说,是为了内心没那么多执念。

昨天看到一条状态“各种宗教中我还是比较欣赏道教‘爱信信不信滚不要打扰老子飞升’的充满正能量的态度”,笑喷了。我也有信道教的朋友,还是外国人,会定期食素,却从来不觉得他是随心所欲能够放得开的人。

觉得基督教讲求宽容,就算做错了事情,主也会选择宽恕你,最多审判,也不是直接的惩罚,最终还是希望看到信徒忏悔改过。而佛教则很讲求因果报应,轮回往生,做错事,那必定是会受到应有的惩罚的,因为佛是会惩罚人的。

可惜不知道是我认识的信徒都不够虔诚,还是人性本恶叛逆,周围的基督教徒反而很缺乏宽容,对于不同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多加抨击,而周围的佛教徒则丝毫不在乎做错事的后果,多半利欲熏心变本加厉。难道越是信仰的教义,越容易违反?作为泛神论的我,甚是不解。

最近总觉得应该信点儿什么,来约束一下随心所欲,随遇而安的生活。哎,既然苦海无涯,何来回头是岸呢?

  

评论(1)
热度(1)
© Yvette Young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